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暨阳学院妇联组织“与小学校长面对面交流”活动 缓解高校女教师育儿焦虑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为推进学院与优质小学基础教育合作交流,共同关心教职工孩子成长,探讨“双减”下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4月21日,学院妇联特邀荷花小学校长许惠一行来学院开展“与小学校长面对面”交流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李文莉,副院长、副主席李叔君以及2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许惠分享了自已的育儿经验,她认为在育儿过程中,孩子的几种能力需要特别重视培养。首先是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家长可结合日常生活有目的地进行引导与渗透,从而引导孩子确立时间管理意识。其次是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自律的孩子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做事情会有计划,更加有条理性,自律的孩子往往进步更快。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培养自律的前提。第三是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父母要带孩子多出去,让孩子了解和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增强交往的自信,接纳孩子之间的社交“冲突”,以旁观者的姿态,让孩子自己解决矛盾和冲突,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最后是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激发和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是关键。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起读,使孩子潜移默化地爱上阅读。孩子上了小学,可以进行大声朗读,孩子在大声朗读的过程中,需要用大脑想、眼睛看、嘴巴读、耳朵听,手捧书等,身体各器官都需要参与,可以集中注意力,提升孩子的记忆力。

在座的老师们就孩子的“幼小衔接”、“小升初”、孩子叛逆期如何沟通、怎样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等育儿和儿童成长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许惠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帮助老师们打消了教育子女问题上的焦虑。交流活动持续了2个小时,大家意犹未尽,表示希望以后妇联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拟稿:工会(妇联) 周洁  审核:徐平荣)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