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王兆国在全总十四届十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07-03-30 点击数:

(2007年3月29日)

  这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下面,我简要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共同愿望。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与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主体地位,并对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工会工作的方向。
  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原则。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观点,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原则。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包括和谐社会建设在内的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群众观点的坚持和发展。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正是因为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真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我们的事业才无往而不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党必须肩负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崇高使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群众观点。讲话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这一基本原理,深刻阐明了全国各族人民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体,无论改革如何深化,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不会变、依靠人民群众不会变;深刻阐明了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各级党政不仅要千方百计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还要为人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激发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责任感和实现自身利益的创造热情创造条件。这就要求工会组织从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牢固坚持以职工为本的理念,在工会的各项工作中,始终做到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
  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目标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符合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把共建共享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意义、实践主体和实现途径,解决了为谁建设、靠谁建设、如何建设的重大问题。共建共享的思想,遵循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顺应了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抓住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群众工作的目标任务,归根结底就是要使群众正确认识自己利益的实现,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为实现国家、民族和自身的利益而共同奋斗。必须看到,没有和谐社会的共建,利益的共享就失去了根基和源泉;没有利益的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就失去了动力和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团体必须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任务,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处理共建共享关系,充分激发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饱满热情,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部署、来推动、来落实。
  讲话进一步阐述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主要职责。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工青妇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联系群众比较广泛,对群众的情况比较了解,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着明显优势,完全可以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大有作为。这一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群众组织的四项重要职责,对工青妇组织在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团结意识,通过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努力在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的重要精神,也是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工会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真正把共建共享的要求落到实处。
  1、实现共建共享,就要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主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争当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是共建共享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以夯实共建共享的物质基础为目标,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为载体,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各种形式掀起劳动竞赛和学劳模、学先进的热潮,引导广大职工转变观念、学习技能、提高素质,激发劳动热情,增强革新意识,大力开展“工人先锋号”、“创新示范岗”、“创新能手”和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等活动,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推动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实现共建共享,就要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和谐文化根本。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文化建设,夯实共建共享的思想道德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引导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群众,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群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职工群众,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要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和谐创建活动,树立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鼓励职工带头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带头促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创建和谐社区、和谐单位、和谐家庭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大力推动发展先进的企业文化、工会文化、职工文化,唱响新时代工人阶级之歌,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广大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充分展现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3、实现共建共享,就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这个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明确了工会维权工作的根本宗旨、重要原则、核心理念、途径方式,符合实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确保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工会在实现共建共享过程中义不容辞的职责。当前,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积极参与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工会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把工会的维权工作切实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要紧紧抓住工资收入这个职工经济利益的要害,通过开展工资协商要约行动等形式,督促企业落实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毫不妥协地同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要推动政府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建立职工参与的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机制,促进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增长。要把维权机制建设与经常性地为职工办好事实事结合起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注重解决职工遇到的就业、医疗、住房、子女入学等困难,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把工会真正办成“职工之家”。
  4、实现共建共享,就要紧紧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个工作主线。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在基层特别是企业实现共建共享的重要途径。要着眼共建共享目标的实现,就必须着力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的力度,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抓住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促成劳动关系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协商共谋,就是要组织和代表职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和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同企业行政积极协商、达成共识;机制共建,就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劳动争议调处制度等,实现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效益共创,就是要形成经营者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局面,引导职工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多作贡献;利益共享,就是要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实现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
  5、实现共建共享,就要进一步大力加强基层工会这个组织基础。要确保广大职工在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真正做到共建共享,必须有坚强有力的工会组织作依托。充分激发职工参与共建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活力,需要通过工会来组织和动员;切实维护职工参与共享的各项权益,也需要通过工会组织来表达和代表。要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和基层工会工作力度,在工会组织体系、组织形式、组建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为确保职工参与共建共享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要针对职工队伍数量增长较快的情况,制定工会组建计划,保证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与职工队伍的发展壮大相适应。要进一步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的力度,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立足群众性的特点,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的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作用,真正认识到只有加入工会组织,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努力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组织好工会干部的学习活动,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制定计划、采取措施,坚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进一步学习和总结工会工作经验特别是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学习的表率,自觉做到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会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广大工会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理论、思想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群众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特别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工会和职工的实际,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解决当前职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要在思想感情上更加贴近职工群众,不仅要努力做到“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哪里有职工需要维权,哪里就要有工会和工会干部,还要注意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积极、主动地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做好宣传、组织、动员和服务工作,从而推动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把胡锦涛总书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多压担子、生活上关心爱护工青妇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工会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工人日报》 本文编辑:沈凯雷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