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在2006年劳动模范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06-03-30 点击数:

(2006年1月24日 )
乔传秀
各位劳模、同志们:
  再过5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 叙旧话新,共贺新春。首先, 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各位劳模,向我省全体劳动模范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充满自豪、倍感喜悦。一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 全局,明确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平安浙江”和“文化大省”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克服资源要素紧缺、市场约束加大等困难,奋力夺取了4次防台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继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经济总量继 2004 年跃入万亿元大关之后,去年达到13340亿元,并实现了四个突破:人均GOP突破3000美元(预计超过3400美元), 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预计21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预计1067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预计1074亿美元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团结 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全省广大劳动模范的心血和汗水。广大劳模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积极进取、争创一流,以赤诚之心、辛劳之力、创造之功,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生动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劳动模范和劳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展望刚刚迈入的2006年,我们充满信心、倍感振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总体目标。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制定描绘了我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省“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我省“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需要包括全体劳动模范在内的全省广大劳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历史的重任。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出:劳动模范是时代先锋,一直走在时代最前列,应该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继续发挥“领跑”作用,做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先进技术的传播者、开拓者和实践者。希望全省广大劳动模范按照习近平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这个大局,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自觉地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模范,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模范,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模范, 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模范,充分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导向作用,与全省人民一道,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劳动创造未来,劳模引领风尚。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广大职工和全体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把劳动热情充分焕发出来,把聪明才智充分展现出来,真正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爱岗敬业、为国为民的主人翁精神,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艰难创业的拼搏精神,勇于创新、不断改革的开拓精神,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甘于奉献、乐于服务的忘我精神,紧密协作、相互关爱的团队精神,使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我省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劳模,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四个尊重”重大方针的高度,切实把关心和爱护劳动模范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断探索和完善培养劳模、选树劳模、表彰劳模、关心劳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劳模工作水平。要注重从政治上关心和爱护劳动模范, 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倡导“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时代风尚,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给劳动模范以应有的光荣和地位。要注重从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劳动模范,怀着深厚的感情,深入到劳模中去,倾听劳模的呼声,了解劳模的意愿,关心劳模的疾苦,竭诚尽力、细致入微地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劳模的心坎上。要注重从工作上关心和爱护劳动模范,充分发挥劳模的特长和优势,为劳模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调动好、保护好广大劳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位劳模、同志们,我们的事业伟大而艰巨, 发展的前景美好而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 锐意进取,为我省“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给在座各位劳模和同志们拜个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