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深入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和班组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 时间:2015-12-26 点击数:

深入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和班组建设工作

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

曹国旗

2013年9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创建工人先锋号暨班组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全省五年多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班组建设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这对于我省进一步推进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加强企业班组建设,改善和提升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管理基础,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刚才,台州市总工会等七家单位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他们的创建活动情况和工作体会。台州市总工会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特点,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开展创建标杆班组活动,紧紧依托班组建设这一平台,不断丰富和深化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等劳动竞赛内涵,有效提高了一线职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成为台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助推器。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了全总和省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宁波交通运输工会围绕提供优质交通服务的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打造了全国文明城市优质交通的闪亮名片。嘉善县总工会把创建工人先锋号作为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成为广大职工建功“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重要阵地。杭州公交集团通过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班组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为建设美丽杭州营造了舒适的交通环境。宁波电力公司以劳模工作室为依托,优化班组基础管理,营造创新创优氛围,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舟山烟草营销中心在创建活动中构建3乘3班组体系框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能力,发挥基层活力,有效提升了班组建设的成效和水平。吉利金刚汽车公司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以实施“六型”班组建设为抓手,探索了一条适应企业创新发展特点、满足员工成长成才需要的基层班组管理之路,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以上七个单位的交流发言,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他们的创建思路、做法和经验,各有特色,各有创新,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值得各地很好地学习、借鉴和推广。下面,我就进一步深化全省工人先锋号创建和班组建设工作再简要地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我省创建工人先锋号和班组建设工作的成绩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班组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组织。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以 “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全面推进“学习型、安全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班组建设,为我省企业优化内部管理基础,提升职工素质,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是搭建了劳动竞赛的有效平台。劳动竞赛的主体是企业和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所依托的基础平台是班组集体和团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为劳动竞赛活动提供了有效的载体。近年来,全省各地各行业的岗位练兵、岗位创新、技能培训、安康杯竞赛、创争活动、优质服务等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正是依托先锋号窗口、班组建设这个层面而不断展开和深化的。通过创建活动,6年来全省已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205家,省级工人先锋号436家,市级工人先锋号2000多家,并涌现出一大批QC小组、优秀质量管理班组、标杆班组、安全生产标化管理班组等,形成了省、市、县、乡镇、企业多层次的创建活动态势,构建了先锋号创建、班组建设与劳动竞赛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格局。

二是拓展了职工成长成才的空间。通过开展“四个一流”工人先锋号创建和“五型”班组建设、班组竞赛等活动,在企业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工作氛围,进一步强化了劳模的先进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职工奋发向上、不甘落后的正能量,提升了企业班组和广大职工的技能和业务水平,增强了创业创新能力,使团队力量得以凝聚、个人作用得以认可、劳动价值得以实现,涌现了一大批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职工劳动榜样,在促进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职工队伍和职工自身的发展。

三是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在创建活动中,各级工会在开展工业企业、重点工程、服务行业三大领域劳动竞赛的基础上,把创建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职工技术服务队为中小企业服务、总结推广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职业操作法、窗口单位品牌服务法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活动,融入到创建活动中,融入到对我省经济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机械、电子、轻纺、汽车零部件、制药等传统区域优势产业集聚区,有效地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和活力。

四是提升了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全省商贸、餐饮、交通、电力、通信、卫生和政府行政服务等窗口行业,通过开展创树工人先锋号服务品牌活动,组织引导职工进行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有效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素养,优化了社会服务环境,打造了众多具有行业特点的优质服务品牌。同时,我们通过在全省范围内,特别是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亮牌子、亮服务、亮承诺的“工人先锋号挂牌亮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工人先锋号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了当代工人先锋的时代风采,为我省推进“两富”浙江建设,建设文明和谐省份做出了贡献。

五是提高了工会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力。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先锋号创建活动、强化班组建设,一方面,使工会工作更深地融入了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和社会管理领域,凝聚了广大职工推动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另一方面,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劳动竞赛、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建设等企业和工会重点工作,增强了工会组织在企业和职工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工会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为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我省创建工人先锋号和企业班组建设工作,工会重视、思路对头、举措有力、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二、进一步提高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对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

当前,我省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关键时期。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着低附加值产品与要素成本上升的矛盾加深,企业转型升级与专业技术、管理人才缺乏的矛盾加剧的严峻考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创新发展之路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与先进的生产技术一样,科学的管理制度是发展现代企业必须具备的要素。实现我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要转型升级,同时企业管理、职工队伍也要同步转型升级。

第一,班组建设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细胞强壮则机体健康。因此,班组是企业发展基础的基础,班组建设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决定着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社会价值。班组管理水平不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就难以提升;班组工作水平不提高,企业整体生产就难以取得良好效益。通过加强以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和谐型为核心内容的“五型”班组建设,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夯实企业发展的基层、基础和基本功,促进企业内部管理在最基层得到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从而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班组建设是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重要平台。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从我省情况看,一方面,随着产业升级和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广大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普通劳动者技术素质偏低、高技能人才数量不足、劳动力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特别是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的缺口仍然比较大,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管理优化的发展要求相比,存在着劳动者素质性、结构性较大的矛盾和差距。企业班组是职工成长成材的摇篮。通过加强“五型”班组建设,有利于企业营造学习知识、钻研技术、岗位奉献、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从而不断提高职工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有效地推进工人阶级的知识化进程,不断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第三,班组建设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影响着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班组是职工生产和技术活动的主要场所,处在各方利益关系的平衡点和交叉点上,对职工工作生活状况、思想情绪变化有最直接的影响。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波动加大、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日趋复杂的情况下,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班组建设这一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前哨”阵地。通过加强班组建设,有利于建立“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劳动竞赛双赢机制,凝聚和激发职工推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有利于细化优化岗位权责体系,促进企业劳动、技能、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和均衡协调,实现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建立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更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我省目前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班组建设、抓工人先锋号创建,就是我们各级工会充分体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转变作风、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最基层、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我们一定要从这样一个高度和角度来充分认识深化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把它作为工会务实、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实力型“三型”工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着力推动创建工人先锋号和班组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各级工会要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主线,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提高班组建设水平、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企业发展为重点,找准位置、因地制宜、体现特色、讲求实效,着力推动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有新的作为、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推进班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两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班组建设是基础,先锋号创建是加强、带动班组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各级工会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的有效工作思路和经验,从实际出发,切实把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制订规划,明确目标,确定重点和工作突破口,确保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目标任务及责任落实到位。各地都要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的群众工作优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企业行政的资源和手段,建立起“企业主体、工会运作、职工参与、部门配合、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更好地把创建活动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和企业中心任务,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要切实发挥企业和职工的主体作用。工人先锋号创建和班组建设活动的主体力量是广大企业和职工。创建活动是否有吸引力、是否有成效,关键取决于我们开展的工作是否确实是企业、职工和社会所需要的。因此,各级工会要按照党政所要、企业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原则,精心设计工作思路、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和手段,充分尊重基层工会首创精神和自主能力,激发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内生需求和动力,切实把工作的重点落实到乡镇、企业、班组和每个职工。基层工会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充实和完善班组建设的内容,把重点工程立功竞赛、节能减排、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岗位创新、合理化建议、安康杯竞赛、创争活动、优质服务等具有班组特点的活动,切实纳入班组建设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中去,让职工有机会在具体生动的活动中提升自己、展示自己、体现作为,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自豪感,进而更好地培育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通过班组民主管理活动,按照职工意愿,依靠职工力量,增强自主管理能力,建设班组民主、互助、和谐、共进的“家文化”和小环境,增强职工的归宿感,激发职工的正能量,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把创建成果、班组成员的贡献与职工的收入、奖励、晋级、培训等紧密挂钩,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荣誉感和职业成就感。

三是要积极推进对创建活动的分类指导。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切实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工人先锋号要以“先锋引领”作用为要,班组建设要以“团队精神”塑造为本。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图表面热闹、不做表面文章,防止创建活动口号化、标签化、形式化倾向。要重创建过程、重创建内容、重创建实效,在重视创建数量增加的同时,更加注重创建的质量和实效,做到以质为先、以质为上,提质与扩面并举,切实把创建活动做实、做精、做出成效。各级工会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不同类型企业先锋号创建和班组建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分类指导和有针对性的服务,使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经营状况的单位都能依据自身的需求和特点开展活动。要建立健全创建活动和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各地各行业要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本地区、本行业创建活动的内容、载体和方法,使创建活动更加生动活泼,更有吸引力。

四是要注重创建品牌的培育和选树。各级工会要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建立务实、管用、高效的工作交流、经验分享的渠道和机制,积极培育和扶植创建活动的特色品牌,搞好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对一些工作成效明显、具有行业特点和推广价值的工人先锋号、班组建设品牌,可以通过示范引导、工作培训、经验分享等形式加以推广。各地各行业都要培育选树一批具有地域、行业特点和创建工作品牌。省总工会下一步打算在创建基础条件成熟时推出全省性的标杆班组和工人先锋号示范岗评选活动,在全省选树一批创建典型和品牌,搞好示范引领。

五是要大力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社会宣传。要进一步推进先锋号“挂牌亮岗”活动,要求所有已获得工人先锋号称号和正在创建的工人先锋号工作场所和服务窗口,均要亮牌子、亮服务、亮承诺,自我加压,真诚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工会推进创建工人先锋号和班组建设活动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职工的鲜活事迹,进一步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地要在各项评模评先中加大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力度,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营造个人奋斗与团队精神共融共生,个人梦与企业梦、与“中国梦”共筑共圆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和班组建设活动,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作为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政府、企业行政的支持下,以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务求实效,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