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提高认识 积极探索 切实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陈世权在浙江省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5-12-26 点击数:

  ——陈世权在浙江省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9日)
同志们:
  今天,浙江省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三届一次会议暨2008年年会在这里召开,这是在全党上下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热潮,中国工会十五大即将召开之际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同时也是省总工会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职工民主管理会议。新一届省总主要领导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奇同志亲自担任民主管理研究会名誉会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同志会前听取了会议内容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大会充实调整了研究会理事会的成员,表决通过了新的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这些交流内容具有很高的理论性和很强的实践性,对与会同志都很有启发。
  下面我就我省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谈两点粗浅看法,供大会探讨。
  一、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是当前全省各级工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是工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详细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发展是第一要务,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以人为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科学发展观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基本的就要了解广大职工群众的愿望,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就是了解职工意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为今后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职工民主管理,从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善待职工、依靠职工,切实保障职工享有充分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有利于增强他们对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促进新型劳动关系的建立,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成果共享机制,在加快发展中促进并真正实现以人为本。推进职工民主管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推进职工民主管理是满足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结构、素质新变化的迫切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前企事业单位职工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70、80后职工成为职工队伍的主体部分。他们的职业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不仅追求工资报酬、经济收入,同时也非常关注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等,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在受人尊重、得到锻炼、提升素质等方面的期望往往超过在工资待遇方面的需求。在这种新形势下,明智的用人单位必须转变管理模式,积极推行职工民主管理,在企事业主、工会与年轻职工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这样才能有效地凝聚员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的特长和潜能,才能实现企事业单位的协调、稳定、可持续发展。
因此不管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角度还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工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都应该把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摆到当前重点工作的位置来抓。从工会组织工作方面来看,各级工会要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深化“党建带工建、三级联创”这一载体,突出“扩大覆盖面、提高工作水平”这两项重点工作,既要组织起来,又要发挥作用,发挥作用最重要的也是抓好职工民主管理,基层工会抓职工民主管理到位了,其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
  二、坚持以职工为本,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我省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省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总的发展势头很好。在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各级工会的努力推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职工民主管理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这里,我就谈一下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是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必须牢牢抓住职代会这一最根本的有效载体。职代会作为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机构,它具有民主管理其它形式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点: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民主性,二是具有法律依据和权威;三是具有系统的组织机构和组织制度。所以,我们一方面加强了职代会的建制工作,今年重新修订了职代会5年建制规划,力争在2008年至2012年5年间,实现已建工会的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全覆盖,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80%以上。另一方面也下功夫抓职代会制度的落实,针对“有的职代会形同虚设,几年不开一次会;有的职代会程序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职代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运作程序,确保职代会的召开及时规范有序,确保职代会组织机构健全和代表产生程序合法,在重大事项审议、提案征集、决议落实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落实职代会的职权,坚持知情建议权、审议通过权、选举监督权这几项职代会的最基本职权的落实,对于企事业单位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职代会要审议通过。
  二是处理好职代会与其它民主管理形式的关系,不断探索扩大职工民主管理的其它途径。民主管理是一个大的工作范畴,职代会制度是有效的抓手,而厂务公开等其它制度是重要的组成板块。要以职代会制度作为职工民主管理的主要运行载体和基本程序保证,将其它民主管理的形式纳入到职代会的活动范围中,比如在企事业单位中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平等协商机制。这样既强化了职代会的作用,又丰富了职工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
  要从我省的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民主管理的各种有效途。近几年来,我省各地在坚持职代会这一基本职工民主管理形式的同时,积极探索新载体、新方法,取得了一定成绩。温岭新河镇羊毛衫行业以“民主恳谈”为平台,走出了一条依托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路子。常山县在非公企业中普遍开展“企情沟通会”活动,拓展了非公企业职工民主管理渠道。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要继续探索,大胆实践。
  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民主管理立法工作,使职工民主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一些企业对职工权益保护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个别民营企业这种现象比较突出。因此从更好地保障职工权益,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我省启动了《浙江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
立法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奇同志亲自挂帅,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同志与省人大、司法委的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人员组成了省企业民主管理立法调研组,深入到全省各地就企业民主管理立法工作展开调研。现在,民主管理立法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省人大一审已经通过条例草案,11月份将对条例草案进行二审。各级工会要继续为民主管理立法创造良好条件,保证条例的顺利出台实施。
  四要把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工会其它工作的重要考量指标。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做得怎样,是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重要表现。各级工会要根据实际情况,将职代会制度建设及职工民主管理各项要求的落实情况融入到工会的其它工作中去,并制定相应的检查监督措施。比如将职代会建制率作为“三级联创”的一个考核内容,将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等评选活动的重要考量指标,通过工作上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五要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的作用。新一届理事会要秉承研究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工会的中心任务,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探讨,把更多的企事业单位有关同志吸纳到研究会中来。要坚持以基层活动为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研究方法。既要有研究会的统一组织和谋划,也要有基层单位独立自主、自愿结合式的活动,可以分类型、分区域、分产业、分行业进行小型研讨,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实践中碰到的问题作为研究重点,适当地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探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同志们,我们要以这次全省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年会为契机,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新形势,拓展新思路,探索新载体,进一步做好我省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