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2017年副高以下教职工体检报告数据分析

作者:临安区人民医院 时间:2018-01-02 点击数:

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和治疗各种疾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定期健康体检和建立完整的健康档案是健康管理的基础。为了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了解教职工的健康状况,2017年浙江农林大学委托临安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对学校副高以下教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2017年参加体检的副高以下教职工人数1021人,其中疾病和异常指标检出率位居前几位的分别为:1、屈光不正48.46%;2、阴道炎33.85%;3、HP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23.85%;4、超重23.08%;5、肝内脂质沉积18.90%;6、脂肪肝18.79%;7、甘油三酯增高18.79%;8、血压增高16.37%;9、总胆固醇偏高13.19%;10、慢性咽炎12.09%;11、子宫肌瘤11.54%。

从以上2017年的体检结果我们可以看出,浙江农林大学教师人员的健康状况不佳,我们一定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健康管理,尤其应加强代谢性疾病与HP幽门螺旋杆菌相关危险因素的检测与干预,以提高教师的健康水平。

以上的体检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浙江农林大学教师的常见疾病类别有屈光不正、阴道炎、HP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超重、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压、慢性咽炎、子宫肌瘤等。其中屈光不正,阴道炎,HP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排前三位,应引起重视。教师的职业特点平时用眼比较多,所以建议各位平时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用眼,注意休息。呼气幽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率达到23.85%。幽门螺杆菌或幽门螺旋菌,简称Hp。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对于胃肠疾病的影响非常的大,良好的作息习惯加上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胃肠疾病的康复非常的有利。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胃的损害虽然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却是潜移默化、不可忽视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在检查中显示阳性,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病毒在患者体内长期的破坏、寄生、繁殖,随着病情的发展,幽门螺杆菌会使菌群失调,引起其他一系列的症状所以我们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还要了解病情的症状、原因等,在生活中做好防卫,必要时杀菌治疗。

还有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患,如超重、高脂血症、肝内脂质沉积、脂肪肝、高血压等,提起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等等这些代谢性疾病,由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组合而成的代谢综合征,早期可能没有什么症状,但其对患者的损害是不知不觉、悄无声息的。从长远角度看,它可以显著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代谢综合征患者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如不积极加以控制,还会导致猝死等严重后果。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随年龄而增加,在50~70岁人群中达到发病高峰。需要警惕的是,代谢综合征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许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体检时查出高血压、血糖偏高、血脂异常、脂肪肝、肥胖等比比皆是,久坐少动、工作压力大的办公室白领问题尤为突出。代谢综合征目前已成为一个比较严峻的现实问题,在我们农林大教师的体检结果中,超重的检出率一直较高,超重的人群如果不加以干预,下一步就会发展为肥胖,那发生代谢综合症的风险会很高。

在体检中,我们还发现了与女性有关的健康问题,如阴道炎,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这些疾病大多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导致的女性内分泌失调,身体抵抗力降低或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如此高的发病率,使我们强烈地意识到,女性教职工的身体状况更加令人担忧。

每一项异常体检结果都对我们身体可能出现疾病或是出现亚健康给出了警示。我们希望通过体检,让大家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同时要以积极科学的态度对待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要重视定期体检,对于各种疾病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把疾病对自身的危害降到最低,减轻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浙江农林大学工会委员会

临安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2017年12月25日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