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王兆国在全国总工会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2007年12月12日)

作者: 时间:2007-02-15 点击数:

位委员、同志们:
  全总召开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任务,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工青妇组织要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前不久,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了全总党组的工作汇报,对工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明年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动员广大职工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大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全力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推进基层工会和外企工会组建工作,积极开展工会对外交往,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工会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下面,我就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做好明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在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深刻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七大报告鲜明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自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努力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确保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
  要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我们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增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努力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历史进程中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发挥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准确理解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重申了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强调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支持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工会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七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广泛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一是要充分发挥组织职工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依靠广大职工的拼搏奉献。要按照中央部署,着眼好字优先,立足工会优势,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努力。要组织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勇挑重担,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实现东部率先发展等方面大显身手,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多作贡献。要组织职工群众参与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要组织职工群众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积极培育生态文明观念,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意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组织职工群众自觉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积极支持和正确理解党和政府采取的各项改革政策和开放举措,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献计献策。要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和谐创建活动,树立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在创建和谐企业、和谐单位、和谐社区中发挥应有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二是要充分发挥引导职工的作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是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基础和保证。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引导广大职工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落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全社会,展示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在全社会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进一步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要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化向农民工“送文化行动”,不断提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要深入细致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职工主人翁意识教育、国情形势政策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积极探索宣传职工、吸引职工的有效途径,注重对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特别是要以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动形成崇尚文明、讲究礼仪、爱护环境、热心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大力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发展企业文化事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使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
   三是要充分发挥服务职工的作用,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事关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发挥工会组织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优势,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形成服务体系,努力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去。要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广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着力做好服务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工作。要积极推动解决好职工反映强烈的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拖欠工资等问题,配合党和政府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保障职工基本生活,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四是要充分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积极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着力点。要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推动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利,推动就业促进法的实施和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完善面向困难职工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职工家庭解决就业困难。要抓住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动完善劳动合同制度,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突出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按照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要求,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落实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促进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要努力维护职工的社会保障权益,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推动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减少和避免职业危害与事故发生。要推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利。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工会要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工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下工作对象、领域、内容、方式和环境的新变化,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更好地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一是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形成工会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推广职工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要拓宽工会工作的视野,加强与国外工会组织的交流交往,积极借鉴国外工会工作有益经验,主动做好工会对外宣传,在对外开放中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
   二是要健全组织、夯实基础。要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网络,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会更好地履行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着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立足群众组织的特点做好基层工会工作,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的活力。要适应产业结构、职工队伍结构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会尤其是基层产业工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在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联系协调、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特别是要以各级工会换届    三是要深入基层、转变作风。要牢固树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多到困难企业多的地方去,多到职工反映问题多的地方去,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关心和重视工会工作,及时听取工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职工和工会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把工会组织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中央已经批准明年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的成功召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