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 时间:2006-03-30 点击数:

(2005年12月13日)

各位执委、同志们: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全总十四届二次执委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明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这次执委会议还将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刚才,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的讲话,要求各级工会注重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注重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功立业;注重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注重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职工与工会干部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彻落实。
下面,我受主席团委托,向会议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各级工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大力完善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工会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今年以来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全总党组就有关当前职工队伍及工会对外工作等问题,先后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书记处作专题汇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政要从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落实好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高度重视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要求工会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调动、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其后,中办、国办向各级党委、政府转发了全总党组的报告,就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当前职工队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7月召开的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对工会系统的学习贯彻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组织力量深入各地宣传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争取各地党委重视支持,推动认真贯彻落实。截至11月底,有23个省(区、市)总工会向本地党委常委会汇报了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同时汇报了本地区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情况。各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很多省(区、市)以党委的名义召开工会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并转发了工会的有关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各地党委、人大和政府相继出台了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和支持工会工作的相关法规与政策,有13个省(区、市)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工会法〉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中宣部与全总联合下发了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闻宣传。工会上下普遍感到,党中央和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工会工作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作用进一步显现、地位进一步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精神振奋,更加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会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 (二)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工会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新成果。
在新世纪新阶段,继承和发扬中国工会的光荣历史传统,坚定中国工会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党中央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要求与意愿。各级工会在工作中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在工会组建、加强维权、干部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创新成果,推动形成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今年3月,王兆国同志明确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大命题。4月底,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地走适应时代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工会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全面把握我国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趋势,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对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作出了《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
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中引起了热烈的响应。各级工会通过召开会议、深入研讨、开展培训、广泛宣传等形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决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工作方针以及目标任务,一致认为它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重大问题,是对各个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和中国工会十四大以来工会理论、方针、政策和工作经验的系统概括,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工会工作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长期探索、积极创新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各级工会尤其是基层工会努力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在工作中创造了很多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力地推进了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作出了新贡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级工会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筹备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并把这一过程变为动员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过程。“五一”前夕,全国劳模大会胜利召开,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各种活动等,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全总与有关部门广泛宣传许振超、李斌、邓建军、王顺友等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了全国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分赴全国各地和高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与中宣部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进城务工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时授予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首次表彰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在全国职工中掀起学赶先进的热潮,推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围绕推进企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奥运工程、各地各行业的重要建设项目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深入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组织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广泛开展“我为节约作贡献”活动,千方百计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和节约资源能源,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各地工会继续加强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全国劳模“三金”发放工作,对省部级劳模情况进行调查,协调解决和落实省级劳模待遇问题,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国家和各省(区、市)就解决劳模困难已累计拨款2.2亿元。
各级工会围绕提高职工队伍素质,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活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评选了第九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和十佳职工,在女职工中组织实施了“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总会同有关部委制定了全国“创争”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奖励条例,评选了首届学习型标兵组织单位和知识型职工标兵,推动形成以“创争”活动为主要载体的全国职工素质教育工作体系。在全国劳模大会期间,全总与有关部委举办了《共和国脊梁》大型文艺演出,举办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健身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全总与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举办“四五”普法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了工会系统“四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举办了全国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
(四)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力度,探索完善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取得了新成效。
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很有必要。要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强化职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加强维权机制建设作为工会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全总成立了维权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继续深化“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大调研,并于9月份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了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和推广义乌市工会立足社会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坚持依法维权,建立社会化维权机制的经验,以及各地创新维权手段、完善维权机制的经验与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工会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为做到维权关口前移,全总下发通知大力推动签订劳动合同工作,重点配合劳动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中指导帮助签订劳动合同,并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就加强建设等行业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作出部署。各地工会大力推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全国已建工会企业建制总数已超过64万个,积极推进在县以下非公有制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和乡镇(街道)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签订区域(行业)性集体合同的工作,大力总结推广工资集体协商经验。不断探索在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全国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达到30.5万个,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的超过20.5万个。厂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继续推动了公司制企业实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
全总和各地工会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公司法》、《破产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改,推动《集体合同法》、《劳动争议处理法》、《企业工资条例》纳入立法规划。积极推动拥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制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社会保险、劳动争议调处以及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促进劳动关系法律体系的健全。全总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活动,推动政府和企业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推动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向地市、区县和产业延伸,大力加强三方协商机制建设,全国市地级三方协商机制建制率超过80%,召开了全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与国家有关部委或行业组织加强沟通和交流,召开联席(联系)会议,解决各个产业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突出问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加大了对女职工特殊权益的维护力度。全总和各地工会积极参与国务院对农民工问题的调研和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对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欠薪专项检查活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各地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试行《工会劳动保护责任制》,聘请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加大了煤矿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各级工会着力健全和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和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全总与有关部委、协会联合出台了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意见,注重发挥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全国建立各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近24万个。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工作,全总制定了贯彻国家信访条例《实施办法》,全总及各级工会建立了“12351”职工热线电话和信息中心,通畅信息反馈渠道,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五)积极协助党政解决困难职工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取得了新成绩。
各级工会积极推动职工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截至9月底,全国各级工会已经成功介绍有就业要求的人员142.3万人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03.1万人次,安置、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2.1万人,全国工会促进再就业“三年三个150万”目标已基本完成。全总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发起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活动周”活动,近10万家企业参加招聘。全总开展了关于企业工资分配问题的调研,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各级工会以构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载体,深化和完善送温暖工程,全国地级市以上工会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已达310个,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发放帮扶资金10亿元。深入开展以“送岗位、送技能、送培训、送服务”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慰问款24.7亿元,走访慰问了11.6万家困难企业和581.2万户困难职工家庭。为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各级工会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截至9月底,被资助职工达到22.8万人。一些省、市工会还积极开展了以互助、补充、公益和自愿为主要特征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缓解职工就医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全总和各省(区、市)总工会成立了参与国企重组改制关闭破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的工作,强化对改制和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努力监督和督促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六)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会自身建设得到了新加强。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各级工会深入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树立了群众观念,激发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各级工会在党委的重视支持下,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工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工会协管干部工作,积极协助各级党委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总工会中,有26个省(区、市)总工会主席由副省级干部担任。全国地市级工会主席中,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的占60.3%,其中11个省(区、市)的地市级工会主席全部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大力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十五”期间全国共有39.8万名工会专职干部和84.6万名兼职干部参加了岗位资格轮训;192.1万人(次)的工会专兼职干部参加了短期适应性培训,工会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全总和人事部共同表彰了工会先进集体和工会先进工作者。为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全总制定下发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工会的领导关系。各地认真落实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积极探索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在进城务工人员和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会员和组建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坚持先发展会员推动建会;坚持创办会员基地,激励职工自觉入会;坚持发挥组织员作用保证建会;坚持建会目标考核的激励机制;坚持抓住关键,以点带面,重点推动一批长期未建工会的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初步形成了各地联动、合力建会的良好势头。全年新增会员660万的工作目标超额完成。2005年,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超过了1.5亿人,比去年增加1333万人,增长9.7%。全国基层工会组织数达到117.4万个,比去年增长15.1%,基层工会覆盖单位232.7万个,比去年增长20.3%。全总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了全国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双爱双评”活动。深入开展建家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七)服务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扩大工会财力管好工会资产有了新举措。
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工会财务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工会经费调整办法,依法加大了经费收缴力度,工会经费收入稳步快速增长。全总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加强工会经费税前扣除管理的通知,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支持工会开展经费收缴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120个县以上总工会实行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由财政直接划拨,有988个县以上工会实行了委托税务部门代收工会经费,尤其是实施对未建会企业收取建会筹备金制度,解决了非公有制企业经费收缴难的问题,有效地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建会。随着工会经费收缴办法的改革和完善,工会组织的整体经济实力和工会领导机关的宏观调控能力得到增强。同时,工会经费支出结构也进行了调整,对西部和贫困地区县以上工会以及老工业基地工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总和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强了财务资金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强化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工会财务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全总制定并实施了《省级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对省级工会的审计力度,各地大力推广工会经费“计拨审计”经验,堵塞经费管理的漏洞,督促落实工会资金管理制度,保证了工会经费安全。全总成立了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切实依法加强工会社团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推进工会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增强工会企事业自身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加强了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宏观管理和工作指导,推动其健康发展。
(八)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工会国际工作和台港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工会对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全国工会对外暨台港澳工作会议,研究明确了工会对外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推动工会对外工作的创新发展。在上海成功举办“2005年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世界工联、非洲统一工会组织、亚洲工会兄弟会、拉美中央工会以及印度、墨西哥、巴西、南非等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全总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工会对当前国际工运重大问题的主张,巩固了论坛机制和与发展中国家工会的友好关系。认真落实国外交流、国际调研工作两个“五年规划”,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工会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举办了7期中外工会研讨班,有55个国家的工会领导人出席。省级工会及全国产业工会与国外工会组织及产业工会组织的交流更加广泛。通过开展国际双边、多边活动,加强了与国际工会组织、区域性工会组织和各国工会的交流,扩大了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壮大了对中国工会友好的力量。在今年国际劳工局理事会工人组的换届选举中,我们妥善应对复杂的政治环境,对国际自由工联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赢得了国际工会界朋友的理解与支持,维护了中国工会的尊严。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央台港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群众性和民间性的特点,以工会工作交流为主线,抓住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机遇组织了“两岸四地”大型活动,加强与台港澳工会和劳动界的广泛联系与合作,促进了与台港澳工会和劳动界的团结。
2005年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基层工会干部辛勤工作以及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行政)、政协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广大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一年来的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找准工会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才能保证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赢得党的信任和广大职工的拥护。必须善于把握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人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努力立足自身特点,整合社会资源,才能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工会系统建立完善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各级工会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才能为工会工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开创工运事业新局面。必须从工会工作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出发,大力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在继承与创新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才能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使工会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会维权机制仍不健全、维权工作尚不平衡,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二是面对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发生深刻变化,职工队伍日益壮大,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的现实情况,把职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的任务更加繁重,工会组建工作还需大力加强;三是调动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不够,企业工会建设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四是工会领导机关为基层、为职工服务的意识与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些都要在明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06年的主要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这是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重大决策,充分反映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十一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突出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公平,坚持始终把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中心任务,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这为工会找准自身位置,充分履行职责,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对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进一步贯彻,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一五”规划上来,充分焕发工人阶级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而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和劳动热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围绕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要求,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完善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推进企业工会建设,提高职工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 按照总体要求,从工会工作全局出发,明年要着重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提高职工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动员组织全国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二是积极拓宽维权途径,创新维权载体,加强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建设;三是继续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进企业工会建设。在突出上述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工会各项工作深入发展。
(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激励广大职工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建功立业。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全面完成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在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激励全国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开拓创新、献计出力,积极投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
各级工会要认真落实即将审议通过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积极协助政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完成,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围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研究、主动参与本地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大力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逐步解决。各省(区、市)要成立劳动竞赛委员会,抓好建功立业活动的落实。二是引导广大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使命,引导职工转变发展观念,在加强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增强企业竞争力上下功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广泛开展职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重点抓好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技术帮扶、技术开发。工会技协组织要积极组织技协会员和能工巧匠进行技术攻关,参与技术市场建设,促进职工科技成果及时转化,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四是深入开展“我为节约作贡献”活动,引导职工增强节约意识,围绕节能降耗,发动职工改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大力推广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先进适用技术,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 要进一步加强职工素质建设,深入开展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抓住全总与中宣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的意见》的契机,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在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中的主力军作用,宣传新时代劳动模范的精神风采,宣传工会组织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关心爱护劳模,加强对劳模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气。二是努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制定颁发《新时期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在广大职工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胸怀全局、甘于奉献为核心的劳模精神,不断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在全社会更好地展示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三是认真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在全国建立一批职工技能实训基地,推动职工技能培训与职业资格认证一体化,为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继续大力推进工会文化事业改革与发展,用先进文化占领阵地。四是不断增强职工民主法制意识,引导职工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社会结构变化和社会利益关系调整,处理好国家与个人、长远与近期的利益关系,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主动参与和努力推动各项改革。
 (二)切实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依法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 各级工会要认真落实即将审议通过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全面把握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基本任务,围绕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环节,拓宽维权途径,创新维权载体,完善维权方式,增强维权实效,努力把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 要把加强劳动合同工作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作为主要着力点,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一是配合实施“推进劳动合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非公有制企业、改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帮助和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监督检查劳动合同执行情况,协助做好劳动合同管理工作,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努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二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集体合同规定》,把建立平等协商机制作为完善集体合同制度的重要内容,实现企业平等协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主要在非公有制企业和改制企业,推动和指导工会和职工代表与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加强对工资集体协议履行情况的监督。同时,积极推行就职工分流安置、劳动定额管理、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事项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的工作,推行区域(行业)性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努力扩大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覆盖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 要把加强职代会建设作为重要切入点,建立健全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探索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提高职代会的建制率。根据新修订的《公司法》规定,大力推动在所有的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要把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重点,切实保证职代会职权行使到位,坚持国有企业改制方案必须经职代会审议,改制和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企业裁员方案必须经职代会讨论。推动各地和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厂务公开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工作责任制、责任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工作的领导,对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和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
 要建立健全宏观参与机制。一是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有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与修改,大力推动《劳动合同法》、《促进就业法》、《劳动争议处理法》、《社会保险法》、《企业破产法》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立法事项的进程,配合做好新修订的《公司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为《企业工资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集体合同法》的制定和职工民主管理的立法创造条件。同时大力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在劳动关系、民主管理和工会权益保障方面取得进展。二是继续推动地方工会与同级政府、产业工会与政府部门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促进尚未召开联席会议的省(自治区)建立制度,争取在2006年底前实现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并推动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向地(市)县(区)发展。三是完善国家和省级三方协商机制,大力推进地(市)县(区)级三方协商机制建设,积极稳妥地向乡镇、街道、社区和工业园区延伸,探索建立产业三方协商机制,拓宽社会对话范围,扩展三方协商渠道,推动建立三方协商机制专门工作机构,加快形成协调劳动关系社会化的新格局。
 要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体系,与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的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执法监督检查活动,纠正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充分发挥工会信访部门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作用,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信息员、地方劳动争议信息协调制度,以及信息收集和分析评估机制。加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力度,指导、督促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发挥作用,推进区域(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制定并完善调解、仲裁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会职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引导职工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力争把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 要防范和应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我职工群体性事件和工会事务,破坏我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活动。积极协同配合党政有关部门制定规划,明确目标,把握情况,采取措施,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对突发公共事件和风险的应对能力,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 (三)大力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激发企业工会活力。
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重点在基层、在企业。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企业工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核心,以职工评价为标准,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企业工会建设。通过大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建设“职工之家”等项活动,在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
 要大力加强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状况和趋势,企业职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下发关于推进企业工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明年要适时召开推进企业工会建设、激发企业工会活力的全国性经验交流会议,通过总结、推广各地企业工会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推动企业工会增强活力。
 要继续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根据企业和职工发展变化的实际,制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加强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的整顿重建,坚持“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组织就重建、整顿和巩固到哪里”,进一步完善企业、车间、班组工会网络体系,防止工会组织被撤并和会员流失。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和规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建会工作,力争在一些方面取得突破。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探索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的多种形式。着力解决劳务派遣职工入会问题。研究和推进事业单位工会建设工作。继续探索建立以吸引、服务职工为主要内容的工会组建、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 要继续推进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发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拓展内容和方式,把建会建制建家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企业工会各项工作。适应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的新任务,和劳动保障部门、企业代表组织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明确标准,制定措施,总结推广经验,做到保障工会合法权益,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督促企业依法治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进而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企业新型劳动关系。在非公有制企业要围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目标,继续开展并积极创新“双爱双评”和“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使开展活动的过程成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使职工群众得实惠和为企业分忧解难、使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
 要切实加强企业工会的基础性工作和各项制度建设。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协议,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及其他民主管理制度,组织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参与。企业工会要履行好维护职责,努力做到维权到位,从本企业实际出发,推动和监督企业解决职工生活生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推动企业工会履行职责的保障机制、激励和考核机制。
 进一步加强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根据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工作协调发展。推行和完善上级工会代行基层工会部分一时难以履行的职能的办法。探索实行基层工会干部专业化、社会化的途径,试行聘任“工会工作协理员”等做法。适应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需要,理顺企业尤其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集团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切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继续在有条件的地方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建立总工会试点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建立乡镇(街道)总工会中存在的问题,未建立总工会的乡镇(街道)工会应从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多、小企业多的实际出发,充分履行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双重职能,更好地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在建设和谐乡镇(街道)、和谐社区中的作用。
 (四)围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为职工分忧解难。
 要重视研究并抓好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中职工具体问题的解决。积极参与和督促有关部门与企业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国企改制的各项政策,做好这些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合理安置、拖欠工资和各种债务的清偿、经济补偿金的支付、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医疗保障问题的解决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改制企业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
 要协助党政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推动国家有关就业再就业政策的落实。明年是新生劳动力就业的高峰年,对就业再就业发展趋势要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容量高的技术工种的市场信息,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工作,使工会这方面工作与社会用工需求更紧密地衔接起来。突出下岗失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着重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切实提高就业再就业质量。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大力推进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指导,加强创业培训,推广各地扶持自我创业的做法,通过小额贷款,对创业成功率高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发挥工会再就业基地创业培训基地的作用,争取培训出一批创业带头人。
 要推动政府加强劳动工资管理,着力推动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企业职工工资决定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提高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增长。加大推动解决企业欠薪、尤其是对进城务工人员欠薪问题的工作力度,争取在与劳动保障部门联合开展欠薪治理上有新的进展。要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强对劳动定额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尽快制定和发布相关的劳动标准,加强劳动监察,坚决制止和纠正某些企业随意自定劳动定额,肆意压低工人工资,侵犯职工经济利益的行为。各地工会要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本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适时提出调整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
 要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推动和参与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全国不少地区已经启动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工作,各省(区、市)总工会要跟踪了解启动中的情况及问题,积极参与当地个人账户做实方案的研究制定,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做好测算论证和相关准备工作。要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基本医疗保险,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地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明年,全总将就3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无医疗保障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解决退休人员医疗保障中的问题。
 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组织领导,完善与政府民政、劳动保障、司法、卫生等部门工作协调制度,争取政府对帮扶中心的定期资金扶持,形成帮扶中心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帮扶中心服务困难职工的能力。继续组织实施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工会送温暖工作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创新,从就业援助、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生活帮助和政策指导等方面全面展开。在注意做好城镇职工帮扶救助的同时,要把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工会帮扶救助的范围,特别是要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及时领到工资后返乡过年。继续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助学制度和助学形式,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特别是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把这项活动办成“叫得响、得人心、见实效”的精品工程。
 大力加强对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群众监督,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伤亡事故多发、职业危害严重、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屡遭侵犯等问题,加强调研与监督检查,推广有效的机制措施,监督和协助非公有制企业改善劳动条件,加大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险的事前监控力度,防止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调查研究,努力将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目标化、具体化。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对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队伍的管理,全面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 (五)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能力。
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是事关工会组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事关中国工运事业前途的重大任务。按照“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的要求,从不同层面、不同地方工会工作的实际出发,造就一支“具有较高判断形势能力、适应市场经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服务大局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的工会干部队伍,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培养“三家”、增强“五种能力”作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实施工会人才培养工程,制定实施“十一五”时期工会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建立起一套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工会工作需要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选人用人机制、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机制,逐步建成工会干部人才库,不断改善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培养一大批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实现新突破的工运事业优秀人才,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 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最大限度地体现到工会自身建设中去。先进性教育活动有阶段性和时间性,而先进性建设却无止境。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工会领导机关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 要进一步规范工会协管干部工作,积极协助各级党委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在省级总工会基本完成工会主席按同级副职配备后,抓住市县两级班子换届契机,大力推进市县工会主席按同级副职配备工作。明年是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换届期,要争取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提高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
 要探索建立基层工会干部保护和激励机制,使工会干部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敢于维权、善于维权。上级工会要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履行维权职责情况的考核检查,表彰奖励在维权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工会干部。基层工会干部因依法维权而遭受打击报复、不公正待遇和导致经济困难的,上级工会必须及时介入做好协调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帮助。在县(区)以及开发区以上工会设立基层工会干部依法维权保护专项经费,推行和完善上级工会代行基层工会部分一时难以履行的职能的办法,解决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工会维权难的问题,决不允许因依法维权而使工会干部切身利益受到侵害。
 (六)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 要重视和加强产业工会建设,重点搞好中心城市产业工会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在推动本产业改革发展、维护本产业职工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团结组织本产业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作出新贡献的积极作用。要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开展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作用。做好工会系统贯彻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继续开展中国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和“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要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广泛推广工会经费审验证制度,继续完善经费管理体制改革办法,积极推进税务代征、财政划拨和建会筹备金制度,扩大工会经费收缴面,加强工会经费属地管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切实发挥工会经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工会工作的作用。要以加强工会资产管理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工会资产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为重点,推进工会企事业改革,增强工会企事业单位活力,建立健全工会社团法人制度,明确资产产权等法律权属,促进工会资产保值增值。要努力提高经费审查监督和资产审查审计水平,推动工会经审工作更加规范。大力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围绕职工和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确定明年工会重点调研课题和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为推动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服务。继续加强与国际工会组织、区域性工会组织和各国工会的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活动,及时掌握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工运变化动向,继续举办“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认真组织实施发展中国家工会来华研讨活动。继续深化与台港澳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工作,支持台湾工会和劳动界反对“台独”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斗争,努力扩大港澳工会及劳动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 同志们,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工会工作,我们肩负的责任光荣而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