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戴震华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5-12-26 点击数:

  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的讲话
  戴 震 华
  (2012年11月16日)


同志们:
  刚才,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同志就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头脑、指导工会工作实践、推动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创新发展,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天下午,省委也在召开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领导干部大会,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有关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各级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根据省委和全总的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我省工会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把握十八大基本精神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承前启后、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在我党发展史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认真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集中了全党的智慧,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深邃的思想性、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的指导性,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我们党发展史上的一篇重要文献。大会把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态文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新成果、新认识、新要求等内容载入党章(修正案),为全体党员提供了指导思想更完整、政治理想、政治行为更充实的党内行为规范。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率领下,我们党开始了承前启后的新征程。我们要紧紧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工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一定要紧密结合我省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实际,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形势、找准定位,坚定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进浙江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要把服务作为工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行为方式,牢固树立工会的服务理念,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方向、服务职工作为根本、服务企业作为基础,不断增强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根据职工群众的所想所需,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建立科学的服务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工会服务高效的运行机制,严格用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实效,建立服务的长效机制。就是要健全服务工作体系,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的影响力。
  二是要把创新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一种精神状态和动力追求,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培养敢于和善于迎接挑战、敢于和善于解放思想、敢于和善于探索实践的创新意识,锻造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断开拓工会创新的视野,健全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形成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精神和动力,努力开创浙江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局面。
  三是要把不断增强工会实力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做到“硬实力”与“软实力”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团结统一、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体系,又要锻造充满创新活力、富有团队精神、顺应时代潮流、激发昂扬斗志的工会文化,又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建立一套科学严密、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机制,为做好工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干部和制度保障。既要增加和提升为职工服务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又要维护好工会资产的合法权益和保值增值的自然属性,增加工会的资产性收益。
  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各级工会要按照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作为振奋精神、凝聚意志的过程。当前,特别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努力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今天的视频会议,是对全省工会和省总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动员部署会。会后,省总工会要根据省委和全总的要求,立即制定下发关于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对工会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要做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模范。各级工会要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使党中央描绘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成为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努力奋斗的目标。要认真制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闻宣传方案,充分发挥浙江工人日报等工会报刊、工会学校、工会网站等工会自身的新闻宣传和培训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工会组织开展学习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第二,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抓落实。各级工会要按照刚才玉普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浙江实际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根据年初省总工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特别是有量化的工作任务,检查工作进度,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工作,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推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在今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再加一把劲,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二是要集中精神抓紧完成各个重点课题的调研任务,认真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三是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推进开展“双爱”活动,认真做好防范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劳动权益。四是要全面部署元旦、春节送温暖工作以及农民工返乡等各项工作,确保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五是要认真总结推进“两个普遍”、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经验,从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建立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职工促和谐长效机制的相关措施。
  第三,认真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今年的工作,运用调研成果,谋划明年的思路,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在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省委已同意,明年4月召开浙江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各部门要根据大会筹备组的统一安排,认真细致做好省工会十四大的各项筹备工作,全面谋划好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全面开创浙江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