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陈世权在全省宣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浙工宣函[2009]1号)

作者: 时间:2015-12-26 点击数:

(2008年12月24日)

同志们:
  在新年前夕,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交流工会宣教工作经验,部署明年全省工会宣教工作。刚开杨谷人同志和各市总工会负责宣教工作的同志进行了交流,相信这样的交流对于推进我们的宣教工作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宣教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宣传教育,去年的工作杨谷人同志总结得非常清楚,大家的经验介绍也很有特点,总体感觉去年全省工会宣教工作成绩显著,各级工会对宣教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投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新的载体新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工作的影响面越来越广,促使整个工会工作在党政、社会各界以及职工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职工对宣教工作的认同度也越来越高。杭州、宁波等不少地方的总工会在当地党政机关综合考核中的位置不断前移,大家总结起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工会宣教工作,工会在党政部门、社会各界中的影响力提高了。
  在省总层面,最明显的就是投入越来越大,比如每年五一节,08年省财政的专项经费是150万,对于评出的先进省政府给予奖励100万,另外省财政支持工会送文化下基层的专项经费有100万,欠发达地区文化宫的财政扶持经费是200万,省总配套200万。除此之外,每年的大活动得到一些企业赞助经费也有100万左右,再加上省总的其他经费投入,总额近1000万。其他的具体工作杨谷人同志刚才都总结到了,我就不讲了,整个成绩的取得主要是靠各市、县(市、区)总工会以及省各产业工会,我们省总主要是出思路,抓部署,举办一些示范性的活动。各市的工作都很有特色亮点,好多事情走在我们的前面。对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重点讲讲如何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文化建设。最近,我和宣教部的同志到了一些地方调研,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和部分工会十五大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形成了一些思考。
  一、我省各级工会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工作态势良好,工会已经初步成为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学校。
  (1)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劳动伟大,引领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为了贯彻落实省委两创总战略,今年五一期间,在省委宣传部指导协助下,全省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劳动伟大——浙江省职工创业创新双十佳”评选宣传活动。活动历时3个月,职工参与人次达到1100多万,共评选出丁未等10名创业十佳和邓飞等10名创新十佳,省政府给与了每人5万元的重奖。这个评选宣传活动,有中央、省市累计30余家新闻媒体全程追踪报道,新闻报道数量达到300余篇次,同时又集合了电视直播、报纸专刊、网络专题多种形式,宣传力度空前,社会反响巨大。
  (2)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掀起全省职工学习知识,学习技能的热潮。目前全省累计有6万多家企业,近百万个班组,600多万职工参与了“创争”活动,其中有220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了省级“创争”活动先进,60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了全国“创争”活动先进,并涌现了温州正泰集团、杭州设备安装公司职工王兴柱这样的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模范,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
  (3)制定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三年规划,每年培训百万职工,很多地方争取了政府对职工教育的支持,把职工培训作为工会牵头或者至少是工会和劳动部门联合。在全省开展了以提高职工文化技能素质为目的职工文化技能大培训活动。各级工会在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等教育培训阵地外,发挥全省职业技能培训基地300家,农民工学校 2000多所,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好职工培训工作,各级工会拓宽思路、创新载体,闯出了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法。如瑞安市总工会每年出资100万组织实施“百千万职工培训工程”,采取订单式的培训方式,到1000家企业举办培训班,受训职工10000人。黄岩区总工会采取“上挂”(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下伸”(在街道、企业设立教学点),横向联合(与区相关部门联合办学)等方式开展职工文化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组织职工、培训职工。
  (4)开展为职工送文化活动,包括送演出、送电影、送安全健康、送法律知识。全省的送文化行动今年延续了以往的力度,累计向基层和农民工送演出1000多场,送电影10000多场,送报纸10000份。其中省总本级的职工艺术团,在今年下半年对部分海岛、山区市县开展了40余场慰问演出活动,观众人数超过20余万。
  (5)突出面向基层、面向职工,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了一批职工文化阵地。如杭州市总工会在全市300人以上规模企事业中,开展“百所基层职工学校、百所基层职工俱乐部”创建活动、“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活动;绍兴市总工会的“五个一”文化工程”等。
  (6)加强对地方工会所属的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特别是改善了欠发达地区工人文化宫的设施,更好地为职工提供公益文化服务。今年我们开展了工会文化宫的调研,督促检查了连续两年来欠发达地区文化宫补助资金的使用效果情况,以及评估了未来需要继续补助加快建设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对丽水、衢州、杭州、舟山等市的欠发达地区文化宫继续给与总计400万元的补助资金,推动他们更好地发挥工人文化宫公益性职能,为更好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精神文化素质服务。
  这六方面工作可以用五个字概括:宣、学、教、送、建。通过这些工作,应该讲,我省各级工会已经初步成为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学校。
  二、进一步提高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动职工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工会十五大和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工人阶级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要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行动楷模;总书记还强调,要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学校。我理解,工人阶级在新时期的新形象,就是要通过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而大力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就是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任务。
  工会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职工,只有通过职工文化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才能把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为具体的一些活动来深入到职工的思想中。所以我们提出宣传开路,活动搭台,文化唱戏,服务全局,就是这个思路。
  推进职工文化建设也是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我省现在已经人均GDP已经从5000美元向10000美元跨越,发展需要的是人力资本的投入,对整个职工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够为党政所支持,企业也很欢迎。
新的形势下,从浙江实际情况来看,职工队伍的新构成、新需求也需要我们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现在年轻一代的职工队伍,就业不仅仅只有对工资的要求,还有自我发展的要求。他们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比以前强,他们的需求层次也大为提高,精神文化的要求很期盼。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来,要引导教育职工,在新形势下,更需要用文化建设来凝聚职工,引导职工,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共渡难关。
  三、如何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如何推进职工文化建设。
  (1)明确一个总体目标,就是总书记提出的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2)突出三项基本任务。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一个总的目标和任务,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职工队伍现状来看,我们认为在推进职工文化建设中尤其是突出提高浙江职工队伍的三方面素质。首先是由传统的工人、农民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所具备的现代文明素质。劳动光荣、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这是我们工人阶级最突出的品质,当然还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其次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民主法制素质,教育引导职工学会用民主的武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再次是岗位劳动技能,劳动技能提高是收入报酬提高的前提,是从简单的劳动力转变为人力资本的最关键因素。
  (3)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初步从三个层面考虑,一是形成一个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工会组织实施的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工作机制和领导机制;二是有面向企业的职工文化衡量评估体系。这个体系全省各地现在都在探索,宣教部初步提出了企业职工文化开展的好不好的“八个一”,包括教育培训经费是不是落实,包括阵地建设是否完善,职工文化活动是否经常开展;三是衡量各级工会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评价体系。也就是考核市、县、乡镇工会的,把职工文化建设先进企业比例、地方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地方工会送文化的规模等列入考核。
  四、着力抓好五项工作。
  (1)抓好宣传劳动伟大、弘扬劳模精神的工会宣传月系列活动。工会宣传有三个重点时段要抓好,五一前后、高温季节送清凉(结合劳动安全专项检查)和元旦春节送温暖(结合工资清欠)。宣传要考虑从机制上、载体上、阵地上、队伍上考虑。在机制上,各地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五一新闻奖评选、目标考核的提出、新闻发布会制度;在载体上,需要我们精心策划,尤其需要联合有关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在阵地上,网站、版面、专刊等,有的地方在城市主要地段设立公益广告,影响力很大。队伍上,除了整合主流媒体宣传工会的记者资源外,还要形成工会自身的宣传报道体系,向主流媒体提供“准新闻”,这方面大家形成了共识,都在聘用专职报道人员。
  (2)搞好大培训。要充分发挥工会有培训机构、有企业联建、有培训阵地的优势,采取订单式送培训的模式,直接送到需要培训的职工中(包括下岗的职工),希望各级工会要积极向政府争取专项经费,配合劳动、农办等部门搞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大培训。
  (3)面向企业的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我们提出在全省企业中开展建设“千家职工学校、千家职工俱乐部”活动。
  (4)组织好送演出、送电影的具体活动。要牢牢坚持下去,各级工会组织都要组织文艺活动下基层、下企业。今年省职工艺术团要继续送演出,坚持面向一线职工,把送文化和开展工会宣传结合起来,和普及维权知识和劳动安全知识结合起来。
  (5)地方工会的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就是文化宫、职校。现在已经到了地方政府投入,全面加快各级工会文化宫阵地的时候,希望各级积极争取把文化宫建设列入地方文化建设规划,由财政主导,工会一起投入,振兴工会的职工文化阵地。
以上就是关于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请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自己的工作重点,形成各地的特色和亮点,共同推进全省的职工文化建设,为建设文化大省,推动社会和谐,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谢谢大家!

供稿:宣教部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