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推进高校“三进工程”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推进高校“三进工程”的实施意见

 

(浙教工〔201816)

 

 

各市教育工会,各高校工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在大学校园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大学生中普及工会知识,推动高校智库与工会融合发展,现就推进高校“劳模精神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工程(以下简称“三进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委总要求,着眼于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着眼于培育高素质的未来建设主力军,着眼于工会自身健康发展,不断扩大“进”的范围、创新“进”的形式、丰富“进”的内涵,努力使“三进工程”成为立德树人的推进器、高校工会工作的牵引器。

 

二、目标任务

 

(一)形成崇尚劳模氛围。

 

通过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让高校教职工和大学生切近了解劳模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深刻理解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汲取劳模先进身上蕴藏的正能量,使劳模精神成为教职工和大学生的精神财富,在高校中形成尊劳模、学劳模的良好氛围。

 

(二)普及工会知识。

 

通过工会知识进课堂,使大学生们初步了解劳动关系,全面认识工会,完善知识结构,树立法治思维,掌握依法维权技巧,为今后进入职场生涯增添自我保障。

 

(三)提高工会工作者专业化水平。

 

通过专家学者进工会活动,进一步开阔工会工作视野,进一步深化工会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工会知识传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专业素养,为高校工会乃至全省各级教育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三、主要举措

 

(一)实施典型引领行动。

 

加强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三育人”标兵和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注重平时培育,注重选树过程,挖掘出真典型。通过巡回演讲、媒体报道、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各种师生互动平台等形式,利用新教师入职、老教师退休等关键节点,让劳模先进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二)实施立体传播行动。

 

通过多种途径,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工会知识与理论教育。

 

将工会知识与理论融入高校“两课”、职业生涯规划等教学内容中。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根据实际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职业道德、中国工运史等方面选修课程。结合各高校课程资源实际,整合相关的专业课程,组成课程群,为学生提供较为丰富的课程资源。利用网站、橱窗、校园媒体、公众微信号等多种平台,重点开展与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教普及工作。

 

(三)实施服务地方行动。

 

各高校工会依托自身特点和人才优势,根据地方教育工会建设需要,积极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活动,支持地方教育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四)实施专家融合行动。

 

加强高校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完善校内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加大专家授课力度,努力把工会干部都培养成工会专家。完善高校工会干部结构,推动专家学者兼任工会工作,努力建设专家学者型工会干部队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三进工程”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新时代教育工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高校工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承担责任,积极争取学校党政支持和有关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

 

各高校工会要根据本《意见》要求,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制定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整合宣教提纲、教材教参、师资培训等资源,组建专职工会干部与专业教师相结合的工作队伍,建立工会牵头,宣传、教务、学工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评估激励。

 

各高校工会要按照把评判权交给教职工和学生的要求,科学制定评估体系和办法。省教育工会将“三进工程”纳入高校教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价范围。

 

(四)加强宣传交流。

 

各高校工会要认真总结和宣传好做法好经验。省教育工会在网站上设立专栏,集中展示各高校“三进工程”工作情况,并通过推进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和指导。

 

 

  浙江省教育工会

 

 2018510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