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工会 • 妇联!

刘奇在省总工会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5-12-26 点击数:

以职工为本 以企业为基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在省总工会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刘 奇

(2009年2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总工会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这是一次贯彻省委“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工作主线和全总十五届三次执委会精神,动员组织全省职工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的重要会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年前,省委常委会听取了工会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工会工作,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月5日下午,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工会提出的有关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的支持。明天上午,夏宝龙副书记将代表省委作重要讲话。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保障。各级工会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贯彻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关于今年全省工会工作,长征同志将代表省总工会常委会进行具体部署,这次会议还将讨论通过《关于开展“凝心聚力保增长、同舟共济促和谐”共同约定行动的决议》。希望各级工会结合本地本产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贯彻省委的部署和指示精神,做好今年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积极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以百倍的信心做好工会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冲击力极强、波及范围很广的国际金融危机。目前,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各级工会既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对工会工作提出的严峻挑战,又要敏锐地洞察到挑战中蕴藏的重大发展机遇,以百倍的信心化危为机、做好工作。

积极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工厂、工人和工会工作带来的冲击。2009年,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省将面临国际需求明显减少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挑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与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的挑战、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与社会稳定压力加大的挑战、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快的挑战。从企业来讲,这些挑战对我省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技术含量较低的加工型企业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大,生产经营的困难将进一步加剧,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将进一步加重。从职工来讲,由于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导致产生“减速、减产、减利、减员、减收”的现象,一些职工因此失去工作岗位,工资收入水平下降,对职工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同时,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因企业减员减薪、欠薪欠保、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以及职工利益诉求等引发的劳动争议事件正在上升,这都将对社会稳定产生重大影响。从工会工作来讲,企业是我们的工作领域,职工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必然要求我们从传统的工会工作思路和方法中解放出来,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的大背景,创新工作思路,调整工作布局,选择工作载体,优化工作机制。希望大家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

积极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正确判断和对今年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国际金融危机扩散、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给我省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如果我们应对得当,这场危机也会转化为我们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扩大内需的机遇、缓解资源约束的机遇、加快“走出去”和吸纳国际人才的机遇。为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省委明确今年全省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强调要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要在应对挑战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工会一定要从省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中看到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美好前景,进一步增强必胜信心;一定要从省委对今年的工作部署上来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一定要把省委省政府对工会的殷切期望视作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发展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发挥好工会组织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当前,各级工会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职工生产生活面临的主要问题,认真研究在当前形势下,工会应该或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深入调查分析企业建工会与不建工会、工会工作开展得正常与否对企业、职工和社会的影响,从而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积极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工会组织能否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全局中有大的作为,取决于我们的意识和能力,这是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是工会工作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也是工会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二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驾驭能力。知全局才能谋一域,如果对全局不了解或者不甚了解,我们就难以把握方向,就更难以驾驭自己的工作。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组织能力。在当前的形势和工作任务面前,工会组织的责任,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紧紧依靠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建设主力军,组织引导广大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四要切实增强群众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将可能遇到更多的困难,这就更需要我们以满腔热忱去关心、去帮助职工群众。五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发展能力。我们讲在当前的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这种机遇是发展的机遇,这种机遇也只有在顺应时势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得以显现和实现。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工会工作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我们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战胜困难的百倍信心,有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有广大职工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工会工作崭新的局面。

二、以职工为本,以企业为基,紧紧围绕全省工作主线做好工会工作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强调指出,围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这条工作主线,扎实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实践中,就是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以企业为基。这既是工会组织特性的充分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坚持以职工为本,企业为基,必须彰显中国特色,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相统一。坚持两个维护相统一是中国工会的显著特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重要内涵。事实上,工厂、工人、工会三者也正如兄弟一般,命运相联,休戚相关,可以说,没有工厂就没有工人,没有工人就没有工会,这是一个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命运共同体。所谓兄弟一心,其利断金,意思是只要兄弟团结,其力量可以无坚不摧,在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看到工厂、工人、工会携手克难、同舟共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真正把三者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坚持以职工为本,企业为基,必须凝心聚力,努力促进企业发展。广大职工深深懂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他们视企业的发展为自身权益的最大保障。同时,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热情和智慧,一旦把这种热情和智慧激发出来,就能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工会要把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要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紧紧围绕“保增长”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千万职工大行动、转型升级立新功”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合理化建议、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搭建“创新成果、创新班组、创新能手”的“三创新”平台,促进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以提高职工劳动技能素质为重点,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技术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协助企业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为企业持久发展打好坚实基础。要密切关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政府为企业发展减压鼓劲,使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得到新的发展。

坚持以职工为本,企业为基,必须着力改善职工民生,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越是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有可能更加突出,因此,我们越要高度重视民生。省委提出,要坚持把重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突出就业这个民生之本,把保证就业作为落实民生政策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各级工会要以开展“凝心聚力保增长、同舟共济促和谐”共同约定行动为抓手,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尽量做到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工作岗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经济性裁员行为。要在努力确保职工能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被裁减员工及时足额领取补偿金、确保职工各类社会保障得到落实的同时,以困难企业和关停破产企业、外来职工为重点,切实加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民为邦本,本安邦宁”,只有我们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改善职工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就一定能为实现社会的长期和谐稳定助一臂之力。

三、坚持因时制宜,处理四个关系,以科学的方法和务实的作风做好工会工作

客观地说,工会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没有更多直接的任务,但通过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能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在化解各类劳资矛盾中,工会没有更多的手段,但通过及时反映职工诉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疑释惑,能起到缓冲减压作用;在改善民生中工会没有更大的实力,但通过提供就业帮助、帮扶济困、职工培训、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去年,中国工会召开了十五大,省工会召开了十三大,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处于一个新的起点上。同时,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不断加深,使工会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们的工作处于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如何正确估价工会的力量,做好新的起点上、特殊背景下的工作,我认为,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第一,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工会工作要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就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因为工会工作是有规律的,所谓工会工作处于一个新的起点,是相对于工会事业整个历史进程而言的,因此,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必须很好地继承下来,坚持下去。然而,历史在前进,时代在进步,我们的工作不可能始终停留在某一阶段或顺其自然,特别是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如果仍然按常规、按老办法开展工作,就必然不能达到好的工作成效,必然不能使党和政府满意,使职工群众满意。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工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年,省总工会提出“五深化、五促进”的工作要求,有些是过去一直在做的工作,有些是根据形势的变化创造性的工作,这也是基于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关系的工作安排。

第二,要正确处理好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的关系。工会工作领域很广,内容很多,多年前曾提出工会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种思路无疑是正确的,但具体到工作安排,往往是这也不能丢,那也不能放,最后的结果是各项工作面面俱到、齐头并进,重点不突出,成效不明显。当前的金融危机中蕴含着工会工作的机遇,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给我们调整工作思路,调整工作布局,捏紧拳头干实事、办大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从全省“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大局中去梳理,游离于全省工作大局之外,就不可能有工会工作的重点。当然,我们讲突出重点,并不意味着对其它工作的放弃,只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些常规性的工作可以暂时缓一缓甚至可以暂时放一放,但是,对于事关工会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如工会的组织建设等就不能掉以轻心,而是要切实抓紧抓好,对此,希望各级工会认真把握。

第三,要正确处理争取资源与运用资源的关系。在中国工会十五大上,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都强调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令广大工会干部精神振奋。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具体到一些地方政府行政部门,许多资源和手段不是说赋予就赋予的,我们一定要学会借势借力来开展工作,靠坚持不懈的努力、靠出色的工作业绩去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会内部资源浪费的情况客观存在,许多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资源和手段没有运用好。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同志对有些资源和手段不以为然,片面的去看待这些资源和手段,而很少从有利于工作的角度去审视。二是上下左右之间缺乏沟通、协调不够、合力不强,导致一些资源和手段的效能弱化。因此,正确处理好争取资源与运用资源的关系,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向外抓争取,一手向内抓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我们的工作。

第四,要正确处理好统一步调与发扬特色的关系。工会工作强调中国特色的大方向,但并不意味具体工作的千篇一律。全总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省总在这次会议上也要对今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工会既要按照全总和省总的要求开展工作,同时,也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有所侧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事实上,近年来,我省各地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出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希望各级工会继续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会工作品牌,努力营造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使工会工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同志们,工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60周年华诞!


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 更新维护: 校工会 • 妇联